Deprecated: Unparenthesized `a ? b : c ? d : e` is deprecated. Use either `(a ? b : c) ? d : e` or `a ? b : (c ? d : e)` in /home/wwwapp/spip/ecrire/inc/utils.php on line 2697
计画趋势 - 首頁 - Articles - Libeac
vous etes ici:   > 首頁 Articles > > 计画趋势

计画趋势

本计画立足於欧盟对内及对外政策之上,分为两大议题:一、欧盟在世界的地位及角色;二、人权的现况及未来。

第一项议题著重於公民社会的言论自由及各类市场支持的经济活动之关係,在此框架中,我们将分析世界贸易组织先前在观察期间否定中国为「市场经济体」的决策,然而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发生之後,欧盟却试图增进与中国的合作夥伴关係。本计画除了聚焦於欧中关係,同时也采用欧盟与其他东亚国家(如日本、南韩和臺湾等与中国相邻的国家)的关係为对照。

第二项议题则牵涉到人权概念在现今及未来的实施及修订。透过检视既有的社会自由主义到新兴的经济自由理论,针对政治、法律及经济叁方面探讨自由主义的真谛。故本计画著重在研究现今欧洲及中国在政治及文化上对於「自由主义」的认知差异,两者对於「自由主义」的有何不同的诠释及施行,并进一步讨论冠上「自由」之称的理论,希冀建立有益於比较方法的概念工具及分类标準。

近年来经济危机肆虐,全球经济体系动辄牵一髮而动全身,上述议题的讨论变得不容迟疑。在欧洲,全球化经常被视为欧洲经济衰竭的罪魁祸首,充满竞争力的亚洲企业重创欧洲经济,使得欧洲失业人口节节上升;在此同时,中国合夥人却宣称欧洲国家行之有年的社会福利制度才是欧债危机的根源,必须重新检视并大幅调整。由此可知,欧盟与中国若能相互体谅并移除偏见,双方必受益良多,且经济、政治和法律各方面的实际情形在检视标準一致的情况下,亦能实行更正确的评估。

Site propulsé par l'Atelier du code et du data, chantier d'insertion numérique